[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低门槛高成本 成衣柜行业高度同质化主因

icon 2014-08-20 16:45:59
icon 0

摘要:当下,衣柜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同质化现象已经成为严重阻碍我国衣柜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因素。同质化不利于衣柜行业各企业的公平竞争,不利于整个衣柜行业的长久发展,为什么衣柜行业会陷入如此困窘的境地?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低门槛和高成本的影响。

  当下,衣柜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同质化现象已经成为严重阻碍我国衣柜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因素。同质化不利于衣柜行业各企业的公平竞争,不利于整个衣柜行业的长久发展,为什么衣柜行业会陷入如此困窘的境地?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低门槛和高成本的影响。

  衣柜行业同质化现象日益明显

  就目前国内衣柜市场的竞争局面来看,已完全进入了一种火热的超竞争状态。活跃的经济在促进了社会全面发展后,随之而来的则是激烈竞争中衣柜行业出现了发展的瓶颈——同质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产品差异化程度越来越有限。

  不同衣柜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其风格、款式和颜色都如出一辙,有些衣柜企业甚至连形象包装犹如双胞胎。以前衣柜企业开发一款新产品或者新技术,其新产品在市场上能经营甚至红火好几年,而今一旦某个衣柜企业的新产品在市场上好卖,在极短几个月内,则会有大量跟随型竞争对手蜂拥而至。

 市场准入门槛低 局面浑浊

  衣柜行业入门门槛太低:创业资金方面,有的只需要十几万资金就可以开衣柜小作坊。如果创业建厂资金能上百万的话,基本上就可以拿到一些大厂的挂牌代加工资格。同时,从技术层面看,有些衣柜企业对员工的技术水平要求较低,此外,衣柜行业目前也还未形成一个从资金、规模、质量、设施等方面来衡量企业是否能踏入该行业门槛的标准。

  因此,进入门槛低使大大小小的衣柜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然而许多刚出炉的小型衣柜企业其根本就不具备自主开发设计、营销、服务、信誉等各个环节的功能,而是靠一味地抄袭跟风,以此来刮分一杯羹,这样则导致了整个衣柜行业的同质化愈演愈烈。

 综合成本升高 风险不断加大

  伴随原材料、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成本都在不断上涨,整体综合成本不断升高,且市场门槛越来越高,衣柜企业运作区域市场的盈亏平衡点和关键值越来越高,风险也就越来越大,进而导致衣柜企业的风险意识不断提高。

  由于衣柜企业开发一个新系列产品在前期需投入不少资金,且从研发到投放市场整个周期也比较长,况且新产品上市后未必能成功,这也存在一定风险性,中小型衣柜企业都不敢也没资本去冒这个险,都宁愿采取跟进和模仿大型企业的热卖型新产品,捞一笔算一笔,进而则形成了严峻的市场同质化现象。

  因此,在行业同质化如此严重的今天,各衣柜企业面临严峻考验和挑战时,都应该树立起自身的核心文化、核心产品、核心内涵,别人模仿的则只能是产品和方法的形,而其内在品质和深层的文化底蕴是根本无法模仿的。换句话说,即要求衣柜企业寻求差异化,以差异化突破重围。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