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红木家具店厂家清仓回笼资金实有猫腻

icon 2014-08-19 17:07:03
icon 0

摘要:原价17.6万元的酸枝木书房四件套,现价只需要9.8万元。这是杭州体育场路上一家新开红木家具店给出的“清仓价”。最近,在杭州街头出现了很多类似的红木店,原本只在家具城和收藏市场销售的红木家具,现在和服装、餐饮店走到了一起,而且给出了十分诱人...

  原价17.6万元的酸枝木书房四件套,现价只需要9.8万元。这是杭州体育场路上一家新开红木家具店给出的“清仓价”。最近,在杭州街头出现了很多类似的红木店,原本只在家具城和收藏市场销售的红木家具,现在和服装、餐饮店走到了一起,而且给出了十分诱人的折扣,引发了不少人的兴趣。

  “清仓价”里淘宝 这事靠谱吗?

  据体育场路这家店的销售人员透露,开店1个月销售额达到了100万元。这个成绩让卖场里的红木家具商也颇为汗颜。

  不过,这种打着“清仓”、“抛货”、“甩卖”等旗号的营销手法,很容易让人想到街头长期存在的景德镇瓷器店,号称是“最后一天”低价抛售,却一待就是好几个月,而且很少有人在这些店里捡到宝。

  大部分家具没有保修期

  店面不小,广告显眼,是这些红木家具店的共通点,往往距离好远就能看到他们贴出的红字广告。每家店常配3-5个销售员,里面摆放着各种家具,小到凳子和花架,大到衣柜和床,材料涵盖了“鸡翅木”、“花梨”、“酸枝”等各个红木品类。而那些贴在墙上的诸如“开价就卖”、“卖完就走”等标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消费者,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当然最亮眼的还是价格,很多家具都是以半价销售。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这些家具主要来自于广东和苏州,因为现在行情不好,老板要清仓以腾出部分资金,现在是最佳的入手时机。

  这个说法得到了东阳红木家具协会秘书长曹益民的部分证实,今年以来确实有一些中小红木家具企业经营困难,抛货的现象确实有。不过,这些企业通常在当地就能找到下家,很少有长途跋涉到外地的。

  虽然无法看到实物判定这些家具质量的好坏,但曹益民指出,去年开始实施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红木家具销售时必须配有“一书一证一卡”。早在去年新国标实施前,就有一批红木企业因为产品不达标在市场上低价抛售产品。

  但这些店目前只能开发票或者收据,销售人员也无法出示产品说明书和明示卡。其中一家店的销售人员甚至表示,这批家具没有保修期,“有问题只要我们在这里一定给修,我们走了之后就不能保证了。”

  半价真的赚到便宜了吗?

  按照国标规定,红木企业必须在产品明示卡上写明用材的种类。在国家标准中,红木材料被分为5属8类33种,像紫檀、花梨、红酸枝等都是木材名,属于红木的大类,每个类别下面还有树种。同一类木材,不同树种之间的价格相差很大。

  比如红酸枝大类下,就有交趾黄檀、巴里黄檀和绒毛黄檀等7个树种,其中交趾黄檀就是通常说的“大红酸枝”,价格最高,是绒毛黄檀的十倍以上。

  而这些街边店里,酸枝、花梨木之类的标注都不符合要求。比如一家店所销售的酸枝书柜,原价18400元,现价只需8200元。不懂行的人可能会认为这里的“酸枝”就是大红酸枝,实际上只是巴里黄檀。

  那么以8200元买这么一个巴里黄檀的柜子赚到了吗?徐红良是苏州紫檀阁杭州直销店的总经理,做了十多年的红木家具生意。他看后给出的答案是,未必。

  “这些家具的工艺都很一般,即使现在做,一个柜子的价格也绝不会超过15000元。原价本身就有点虚。按照他们的说法,这批家具又不是新做的。如果是在前些年木材没涨价的时候做的,8200元还有得赚,根本谈不上亏本。”

  关键在于,决定一款红木家具价值的除了木材本身之外,还有工艺。红木家具采用的是榫卯结构,但很多劣质家具用的是胶水或者钉子,这种工艺做出来的家具根本入不了行家的眼,很难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此外,徐红良还发现,这些店还存在乱标价的现象。比如,将价格极其低廉的刺猬紫檀材质的书柜标得比巴里黄檀书柜还要高,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很容易上当,“即使其他产品上有小亏,靠这一件就赚回来了。”

 很可能是“越南货”

  在红木家具行业有一种家具叫“越南货”,指的是在越南那边生产加工,再拿到国内简单处理一下的家具。由于这些家具普遍采用品相中下的材料,工艺又很粗糙,经常是以一批一批的形式销售。

  “就像一个集装箱,里面什么家具都有,拿货价很低。”据一位福建莆田的红木商透露,很多街边的红木店就是采购的“越南货”,而且专门有一帮人在运作,“在杭州之外,福建、广州、上海等地就有大量街边店出现。”

  东阳木工师傅李世来简单地算了一笔账,正规的高档红木企业制作一把圈椅,起码要3个月时间,而越南货很可能只需要1个月,“光工本费就相差两成以上。”

  而在收藏领域,红木家具一直以水深而著称。拿基本的用料来说,最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偷工减料”,比如厂商会在榫卯这些结构上用其他木材代替,或者在一些难以察觉的地方用上差一点的料子。

  所以像“越南货”这样的红木家具,以五折甚至更低的价格销售仍然会有利润,但这些家具质量多多少少都会有问题。

  去年,上海消保委就接到大量消费者的投诉,声称在街边商店购买的低价红木家具出现问题。后来有关人员去检查才发现,很多号称红木的家具,里面掺杂着各种算不上红木的木材。

  “好工和好料是一体的,工艺太差的家具料子通常都不会很好。”曹益民认为,普通消费者可能把握不好材料的好坏,但多看多对比还是能看出工艺的好坏,这也是一种辨别方式。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