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订制家具中途“变卦”引纠纷 约定条款要细致

icon 2014-05-22 15:05:48
icon 0

摘要:如今,“私人订制”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最能体现个人生活品位的家装行业,个性订制家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调查发现,虽然市场走俏,但由于订制家具缺乏统一规范、合同对关键细节无具体约定等原因,家具“私人订制”也存在着不少隐患。

  如今,“私人订制”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最能体现个人生活品位的家装行业,个性订制家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调查发现,虽然市场走俏,但由于订制家具缺乏统一规范、合同对关键细节无具体约定等原因,家具“私人订制”也存在着不少隐患。

  订制家具中途“变卦”引纠纷

  半年前,小赵拿着装修图纸在某家居店铺订做了一套沙发,当时付了1000元的订金。如今,房子装修好了,他担心订制的沙发和装修后的房子尺寸不符,要求退订金。这下,商家不乐意了,小赵疑惑了:订制的沙发还没做呢,凭啥不让退订金?

  而陈先生碰到的麻烦更大,他曾在某品牌家具店花6万多元订了几款家具。次年,他又前往该店改款购买,并追加订单2万多元。但因为装修原因,等了好几年陈先生才通知商家发货。商家说,陈先生订的家具早已停产,若改选相近款式,需补差价12万元。经初步调解,商家表示愿意承担其中的一半差价,可对消费者来说,损失依旧难以承受,经多次调解,双方的纠纷至今仍悬而未决。

  顾客下单需谨慎,约定条款要细致

  一经营户抱怨道:“订制家具最怕客户变卦。一旦被退回来,订制的家具基本等于废品,很少会有二次销售的可能。”所以,当订制家具出现“非原则性”质量问题时,只修不退几乎成了商家的“共识”。

  下单者担心“货不对板”,制作者担心交货时间过于模糊。因此,订制家具一不留神就会惹上纠纷。

  对此,有业内人士给出建议:“其实这两个问题,在合同签订时多加注意,基本上可以破解!”不过在实际操作上,仅仅是统一合同格式,并不足以消除消费隐患。

  该人士透露,实际推广时也存在部分商家“开私单”的情况。因为开《销售合约单》,商场就要统一收银,经营户要十天以后才能拿到货款。有人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就故意开具合同内容简化、金额较低的私单。比如2000元的货款,商家私单上只开1500元,有消费者贪一时便宜,就签了。事后一旦发生纠纷,常常面临维权难等问题。

  据悉,目前在订制家具行业,国家还没有制定相关法律标准,所以在选材、价格、环保等方面,还是以厂家与消费者的约定为主。消费者订制家具时,经营者一般会要求先付全款或按一定比例支付订金,商家才开始制作家具。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订制家具时,应根据实际需要货比三家,并将关键细节落实到合同上,切忌盲目下单。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