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宜家创始人为避税离乡四十载后将重返瑞典

icon 2013-07-04 11:33:39
icon 0

摘要:欧洲最著名的税收流亡者之一,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宜家(IKEA)的创始人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在离开故土40年后,准备返回瑞典。近日,坎普拉德的发言人说,他将结束在瑞士的税收流亡,搬回他在瑞典的老家。

  欧洲最著名的税收流亡者之一,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宜家(IKEA)的创始人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在离开故土40年后,准备返回瑞典。

  为避税离乡四十载重返故土

  现年87岁坎普拉德,于1943年17岁时,在瑞典南部农村小镇阿姆霍特创办了宜家。为了逃避瑞典的高额所得税和公司税,坎普拉德于1973年离开瑞典,最初搬迁到丹麦,然后在1976年成为瑞士的一个居民。

  近日,坎普拉德的发言人说,他将结束在瑞士的税收流亡,搬回他在瑞典的老家。坎普拉德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要搬回瑞典以更接近我的家人和我的老朋友。自从我亲爱的妻子玛格丽特大约一年半前离世后,我已难以继续留在瑞士。”

  回到瑞典后,坎普拉德将重新开始支付瑞典的所得税,但斯德哥尔摩已废除财富税,而且坎普拉德也已将其所拥有的股份转移到其他国家的慈善基金会,因而不会有任何其他的税务后果。

  此举还可能受到目前中间偏右的瑞典政府的欢迎。瑞典政府一直试图改善营商环境,在全国取消财富税,吸引企业家留下。

 庞大帝国儿子接班

  今年6月初,宜家的创始人宣布退出其在这个庞大帝国的董事会中举足轻重的位置,将世代交替控制权交给他的3个儿子。坎普拉德先生的幼子、44岁的马蒂亚斯(Mathia)将成为拥有零售商品牌和知识产权的宜家集团的主席。

  从20世纪80年代起,坎普拉德开始建立一个复杂的结构来保护宜家不会在他的继承人中或被收购中发生潜在纠纷。他的3个儿子——彼得(Peter)、约纳斯(Jonas)和马蒂亚斯。在他的帝国中的3个主要部分各自占有一个重要角色。

  坎普拉德于1986年退出担任宜家的首席执行官,但依然活跃在宜家的董事会。近期宣布辞职后,他表示:“(辞职)并不意味着我将停止工作。我对很多人、宜家的概念、简单性和成本意识的激情和参与同以往一样强烈。”他还在声明中说:“我会继续分享想法和意见。我会继续花时间在商店和工厂和人们一起工作,并帮助实现不断的进步。我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据《金融时报》报道,宜家的创始人坎普拉德仍然大权在握,通过其在Stichting Ingka和Interogo两个基金会的董事地位,拥有宜家集团和英特宜家(Inter Ikea)的股份。这两个基金会分别设在荷兰和列支敦士登,主要是因为税收的原因。

  欧洲首富世界第四大富翁

  根据彭博社最近的一份亿万富翁的名单,坎普拉德是欧洲首富和世界上第四大富翁,拥有价值517亿美元的财富。但坎普拉德本人否认上述的计算。他个人给予公众的形象是一个节俭的人,驾驶一辆沃尔沃240和重复使用茶包。

  《瑞典日报》说,坎普拉德拥有大约7.5亿瑞典克朗(1.11亿美元)的银行资产和证券。

  宜家在44个国家雇佣了大约13.9万名员工,销售额超过270亿欧元(351.3亿美元)。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