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居市场半年景气指数不如去年

icon 2013-06-28 13:19:53
icon 0

摘要: 今年上半年的家居景气指数可谓跌宕起伏,根据BHI指数,记者将之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1-2月是“冰谷期”,3-4月是快速回暖期,5-6月涨势回落期。

  二月景气度为三年来最低值

  今年上半年的家居景气指数可谓跌宕起伏,根据BHI指数,记者将之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1-2月是“冰谷期”,3-4月是快速回暖期,5-6月涨势回落期。

  “1月和2月除了一个元旦假期拉动了销量,开展一些新春促销,其他大部分时间不是临近放假就是正在放假,,销量处于停滞状态。”南京一家地板经销商曹先生告诉记者。BHI数据也证实,1月BHI数据为99.30,2月更是下跌到77.90,不仅是三年来的最低值,也是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创设以来的最低值,主要原因就是2月有一个春节假期,全国各建材家居市场大部分进入放假状态,各卖场大多为民营企业,有些卖场放假至二月底,使景气度跌破三年最低点。

  三月回暖四月跳跃性上涨

  从3月开始,家居市场吹来“暖风”。BHI指数今年首次上涨,环比上升了9.78%。4月份BHI再次环比上升了26.25%。这两个月是上半年家居市场涨势最猛的两个月。

  “3月是今年家居市场止跌回暖的第一个月,一些家庭也处于装修准备阶段或者是装修初期,所以在家居建材方面仍未出手。而四月装修家庭在上半年全面开工的一个月,所以有了跳跃性的上涨。”南京装饰材料商贸协会秘书长曲直说,

  记者了解到,三四月份的家居形势,除了是传统的装修旺季带动之外,另一主要原因是和今年房产刚需集中释放息息相关。“房产新国五条调控政策对家居建材市场影响非常大。”曲直说。

  五月BHI上涨幅度不及预期

  三四月份家居市场销量跳跃性上升给了家居人足够的信心,不过5月家居市场的热度虽然没来个急转弯,但热度明显下降了。

  刚刚公布的5月份BHI为109.11,环比上升1.17点,同比下降1.37点,出乎很多人意料。“一开始大部分家居人对5月都强烈看好,经理人信心指数达到了191.16,以为5月又会出现一次大幅上涨。但结果显示,五月BHI只是略微上涨,上涨幅度不及预期,这可能是房产家居刚需集中释放已经接近尾声的一个信号。”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说。

  爱华装饰董事长顾爱华告诉记者,今年家装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刚性需求,经过三月和四月的消化,房产刚性需求集中释放也快接近尾声了,“从6月份的出数据来看,上涨势头是在放缓,上涨放缓的另一个原因是装修淡季也到了。”

  上半年家居景气度不及去年

  2012年被众多家居人形容为“十年来最寒冷的一年”,2013年,不少家居人没有那么悲观。不过即将过去的半年,单从家居景气度来看却是不及2012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5月累计销售额为4169亿元,同比下降3.08%。

  记者发现,除了今年1月份BHI数据同比上升之外,2、3、4、5这几个月BHI数据都是同比下降的。根据现在统计到的6月数据,预计也不及去年。“与去年同期相比,BHI整体处于下降状态。”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说。

  “其实,大部分一线品牌的市场比去年同期好一些,客户签单率也上涨。下降的主要是一些二三流品牌,如果不思变化这些品牌会越来越跟不上大部队。”锦华装饰王勇就告诉记者,比去年同期好一些,今年上半年他们的业绩上涨1000万元。

 下半年家居市场预期向好

  对于2013年下半年的家居市场,金陵晚报采访的几位家居业内人士都表示,下半年建材家居业比上半年会好一些,因为不少去年卖出的期房都会启动装修,带动市场销量,“不过期望值也不能太高,家居业应该从转型升级上下工夫,抛弃以往的“土地争夺战”、“跑马圈地”和盲目扩张、恶性竞争的做法,通过开发新渠道寻找新的有可持续购买力的消费者。

  “2012年销售的期房,交房时间大多是在2013年年底和2014年初。所以,到了下半年,如果装修者装修预备得早,市场会比上半年更好一些。”世友地板南京总经理曹有宝说。

  志邦厨柜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燕则说,对下下半年市场不悲观也不盲目乐观,在她看来,大环境大市场如何变化,总会有笑也有哭的人。要想抢占市场,建材商家就要学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来不断进行对自身的调整,从产品上,从营销上,从服务上等,缺一不可,整个团队也要保持乐观拼搏的精神,才能逆流而上。

  东方邦太橱柜南京负责人武娟说,对于下半年市场,7、8两月是个考验,9、10月则是重点。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