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电节能补贴新政“领跑者”计划细则将在10月份公布

icon 2013-10-08 13:58:50
icon 0

摘要:据国家发改委消息,为增强家电市场节能机制建设,家电节能补贴新政“领跑者”计划的出台已一锤定音。相关细则将在10月份公布。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为增强家电市场节能机制建设,家电节能补贴新政“领跑者”计划的出台已一锤定音。相关细则将在10月份公布。
提要: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

  7月18日,发改委与部分家电企业进行座谈,计划酝酿新一轮的家电扶持政策 ,以代替今年5月终止的节能家电补贴。据悉,与此前的节能补贴政策相比,此次补贴计划不再实行普惠制度,只针对领先的超高能效产品,具体将参考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推行的家电能效标准“领跑者”制度。

  解读:仅针对超高能效家电

  有分析认为,发改委有意发布新一轮能效补贴政策,一是出于国际上节能减排环保运动的大趋势,二是为处于自我恢复期的家电行业注入新的能量,达到提振整体经济的目的。为此,“领跑者”制度的能效标准应该比此前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的标准更高,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将会设立较高的补贴标准。

  与此密切相关的是,10月份将是我国家电能效指标的切换期。10月1日,平板电视、变频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热泵热水器等在内的五类家电产品新能效标准将正式启动。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预测,家电新标准执行后,5类家电平均效率整体会提高15%左右。

  据业内人士介绍,本次商讨的家电产业政策虽然同样以补贴的形式进行扶持,但不能与节能惠民同日而语。新的扶持政策将以去年已经开始研究并制定的超高能效家电为基础,对包含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品类在内的家电提供国家补贴。此次新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只对超高能效家电进行补贴,并且进行补贴数量的限制,以实现具备我国特色的家电能效领跑者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在出台时便有明确的截止日期,但此次领跑者计划有可能不设截止日期,说明国家有可能将把领跑者计划做成一个中长期的战略规划。

  百姓:对多数产品无影响

  那么新政策的放出,对于消费者有什么影响呢?据了解,由于新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只对超高能效家电进行补贴。由此可见,新政策可能不会体现在中低端家电产品上,而更多的是出现在各品牌下的高端产品上,而高端产品的价格一般都比较高,消费者只是看得多,买的少。因此或许只有能够买得起大价钱家电产品的消费者才能获得此补贴的甜头。

  “首先,家电企业在上一轮节能补贴政策结束之后,目前已经因承受成本压力而集体涨价。其次,能效升级必然会带来成本上升从而形成涨价。”沪上一家电卖场负责人坦言,如果届时新政策补贴力度小了,买节能家电相对来说就要“多花钱”了。

  在市民李女士看来,补贴新政的品类应该还是包含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和冰箱,这四类市民最常用的家用电器。但如果只针对高能效产品进行补贴,她认为,新政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未像之前的补贴那样“合适”。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