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队"野蛮装修存安全隐患 业主应主动向物管备案

icon 2013-09-17 16:22:33
icon 0

摘要:野蛮装修给自家房屋埋下了质量隐患,也危害了左邻右舍的居住安全。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加大了对野蛮装修的监督处罚力度。

  野蛮装修给自家房屋埋下了质量隐患,也危害了左邻右舍的居住安全。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加大了对野蛮装修的监督处罚力度。

  在房屋加固专家的眼里,野蛮装修事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老旧小区中比较常见。由于老小区房屋分割不太符合业主的需求,不少住户会通过敲墙方式扩大使用面积,改造原有结构。“特别是新买入老旧房作为婚房的,装修改动情况最为突出。”

  除去老旧房本身存在的结构缺陷,究竟是什么导致老旧房成为野蛮装修重灾区?对此,业内人士从业主、非正规装修队伍,以及政府监管三个方面作了分析。

  “野蛮装修事件屡禁不止,反映出业主对装修知识十分匮乏,房屋安全使用意识淡薄。业主过于强调房屋的私人财产属性,而忽视其同时也是一幢楼的组成部分的社会性。”业内人士说。2008年宁波出台的《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对装修行为进行了规范,要求住宅装修前,业主应当将装修项目、部位、时间等书面告知物业服务企业;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应当告知所在地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部门。“但实际上,能主动进行装修备案的住户很少,特别是没有专业物业管理的老小区住户,多是闭门搞装修。”

  据了解,目前发现的众多案例中,实施野蛮装修的绝大多数是“装修游击队”。“没有固定办公地点,没有相关专业人员,只凭低廉的收费揽客。”业内人士说,这些装修队伍多是临时组建,工人为尽快拿到工钱,一味顺从业主意见,根本不考虑房屋结构安全,更不用说质量保证与售后服务了。“因为一旦出了事,他们可以一走了之,令业主无法追责。”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违规装修的监管也存在一些盲点。如不能及时监控没有物业管理的老小区住户的野蛮装修行为,经常是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才得知。而在核实阶段往往又会遭到业主抵制,无法入户查证,导致处置不力。“现有法律法规对违规装修行为处罚过于宽松,违法成本低也是野蛮装修多的原因之一。”据介绍,按相关条例,即使是对拆改承重梁、柱墙等严重违规行为,管理部门除了要求业主恢复原状或加固外,最多仅能处1万元罚款。

  9月装修小贴士

  每年的9月都是市场公认的装修旺季。有过装修经验的业主都知道,秋季装修有诸多好处,比如因为气候适宜,木质板材不易返潮,油漆、乳胶漆容易干等,不过,大家还应注意季节变化会带来的常见问题,天气干燥带来的木材干裂、墙纸起翘以及有异味等,那么,这些家装常见的装修问题该如何处理?

  木材防干裂:避风存放

  有不少装修业主在装修的过程中,通常会让施工的工人将木料摆放在通风口处,对于大热天的夏季这种做法是规范的,因为夏季空气中水分较多,不过,现在已经转入秋季,气温也渐渐下降,如果再这样长时间放置在通风口处,木材就会出现裂纹、甚至开裂。因此,建议装修业主要及时敦促工人在木材加工完成后,尽快在表面做封油处理,并且避风存放。

  墙纸易起翘:自然阴干

  许多装修业主喜欢选用墙纸来装饰,但季节变换带来的墙纸“翘脚”的问题更让装修业主烦心,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其实,如果空气潮湿,墙纸之类的材料铺贴上不是很麻烦,正常施工以后,打开门窗让墙面迅速干透即可,可秋天气候干燥,铺贴墙纸的过程中一定要先放在水中浸透补水,然后再刷胶铺贴,同时,贴好的墙纸墙面以自然阴干为好。

  低温无异味:这都是假象

  由于气温逐渐降低,一些希望尽快入住的业主认为,只要闻不出异味就可以立刻入住了,其实,这都是低温造成的假象。

  秋季装修的房子,由于秋高气爽,一些污染的异味被“隐藏”,其实还没有散发完毕,同样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即使房间内没有什么味道了,至少要等到1个月左右甚至更长时间再入住。在此期间,可以适当开窗通风,时间最好选在早晚,因为中午的时候,空气湿度相对较小,比较干燥,容易造成木材、墙漆等开裂。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