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 老年人家具是支潜力股

icon 2013-09-09 09:12:44
icon 0

摘要:从7月1日起,《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常回家看看”被写入法律。

  从7月1日起,《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常回家看看”被写入法律。全社会开始关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关爱老年人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指向。大多数的父母都选择居家养老,但这些老年人的生活并不便利。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市面上还缺少适宜老年人的家居产品。

  那么,老年家具难觅踪影,是没有需求?还是没人重视?

  现状:老年人需要什么样的家具

  针对这一现象,居然之家太原河西店负责人表示,目前家具市场分的还不是很细,老年人用的家具讲究简单实用,不可太花哨,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家具比较难掌握。

  那么,老年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家具呢?不少市民反映,老年人每天在家里的时间最长,家具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就显得格外重要。老胳膊、老腿很容易受伤,所以老年人使用的家具应尽量减少一些棱棱角角。床不宜过高,可以方便上下;椅子最好有扶手,方便起坐时抓握。

  随着年龄的增长,行动不便成为老年人最大的生活障碍,而客厅、卧室又是老年人经常出入的地方。因此,不管是沙发,还是橱柜,都应该从老人的角度考虑设计。采访时,家住万柏林区前北屯村年近六旬的李婆婆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老年人腿脚不灵便,眼神也不太好,如果有专门的老人家具防止跌伤、摔伤,就最好不过了。

  调查:不是没有只是不“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同于儿童家具,虽然没有专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老年家具,但是各家都有拿得出手的现货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没有老年家具,但是我觉得我们家这几款沙发是最适合老年人用的,您要是买给您父亲当礼物再好不过了。”在居然之家河西店某品牌沙发的销售人员开始热情地给记者介绍起他家的按摩沙发、电动摇椅沙发来。另外,像卫浴设施中的洁身器(又称智能坐便器盖板),其特有的加热、通便、清洗、烘干功能可以解决老年人怕凉,便前润肠通便和便后清洗干爽等难题。

  对此,太原市家具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可能有些家具、建材品牌既没有为老年人专门设计的产品,也没有哪一款现成的产品特别符合老年人的使用要求,但依然不妨碍儿女为父母尽孝心、选家具,因为如今由家具、建材个性化带来的商家为消费者提供的定制化服务日臻成熟。只不过这些功能性家居产品也可能适合其他消费人群的需求,便显得不那么“专”了。

  分析:老年家具缘何难寻

  目前市场上家居产品的设计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在儿童家具越来越受到商家重视情况下,老年家具建材领域却鲜有企业问津。

  太原市家具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究其原因,老年家具并不像儿童家具那样具有独特的标准。长久以来,成人家居产品都是包含老年人需求的,老年人对家具的需求往往伴随着家具行业整体功能性的发展得以满足。其实,老年家居产品应在老人通用的功能性设计方面有所侧重,比如设计适合老人起身站立时支撑高度的扶手,又如在老年人专用椅的椅子脚加防滑垫等,这才是老年家具建材市场得以快速发展的有效路径。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