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精装房装修细则首次出台

icon 2013-06-20 17:10:35
icon 0

摘要:近日,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出台了《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材料、部品技术要点》以及《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这意味着我国首个有关商品住宅精装修的实施细则以及相关技术标准将具体实施。

精装房装修细则首次出台

精装房装修细则出台

  自从2008年,太原市场上出现了精装房项目以来,有关“精装修房”的纠纷就一直不断。近日,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出台了《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材料、部品技术要点》以及《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这意味着我国首个有关商品住宅精装修的实施细则以及相关技术标准将具体实施。

  “问题房”责任在开发商

  在国外,房地产行业发展相对成熟,人们约定俗成地认为毛坯房是半成品房,而精装修房才是完整的商品房产品。而在国内,毛坯房仍然占到市场的一大半“江山”,精装房项目并不太多。尤其在太原,精装房项目屈指可数。“因此,对于精装房概念、标准,一直以来都是空白。”恒飞验房中心经理王跃表示。

  而在此次出台的《细则》中,首次明确了“精装修房一次到位”的概念——商品住宅为新建城镇商品住宅中的集合式住宅,装修一次到位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可以简称全装修住宅。

  “虽然精装房项目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在省内仍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有关精装房出了装修质量问题的消息也时有耳闻。”王跃说。

  “精装房返工特别麻烦,一个不合适就得重做,劳心伤神”“精装省钱省力省心,可一旦出问题麻烦就大了,责任推来推去,浪费更多的时间精力”“最担心开发商降低精装修标准、偷工减料,实际交付与叙述标准不符”……对于业主的这些担忧,《细则》出台的正是时候。王跃说,“《细则》中明确规定,确立开发单位为住宅装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承担住宅装修工程质量责任,负责相应的售后服务。避免了以前责任不明确,有问题业主感觉无从下手的情况发生。”

 交房后须有“装修质保书”

  精装修商品房涉及的装饰设备种类繁多,大到地砖、吊顶、墙纸、入户门、分户门、窗户,小到开关插座、龙头、五金,还有燃气灶、抽油烟机、冰箱、微波炉、空调等电器设备。在预售商品房时,这些设备的规格、型号都未严格约定,所以通常成为交房后的纠纷焦点。“大部分开发商拟定的合同都较为含糊,例如‘品牌电梯’、‘品牌油漆’,这类的描述争议非常大,如果遇到不诚信的开发商,在楼书和样板房中使用了高标准建材,而实际交付时却使用了低标准材料,最终让购房者吃亏。”王跃说。

  因此,《细则》中指出,住宅开发单位在向购房者提交房屋质量保证书的同时,必须再提交一份装修质量保证书,其中包括装修明细表、装修平面图和主要材料及产品的生产厂家,并执行有关的保修期。在装修中,住宅开发单位负责装修工程的全过程,不允许购房者个人聘请施工单位自行装修。

  另外,购房者比较关心的精装修住宅如何保持装修多样性的问题,《细则》中明确,土建设计方案确定后,装修设计单位就应介入,装修的多样化,可表现在不同套型平面采用不同“菜单”的差异上。

  严禁样板间“唬人”

  此外,在《细则》中,我国第一次对精装房样板间进行了规范。相比毛坯房,精装房项目更容易给准业主心目中留下“高分”印象。转过太原市大小无数楼盘的准业主席先生说:“看过不少商品房,有的看过就忘了,但对有‘美轮美奂’样板间的项目,却一直记忆犹新。刚开始看房时不太懂,觉得精装房真是不错,省时省力省钱,但慢慢地,就会看出一些门道。”“有的样板间会无形之中拓宽房屋面积,例如层高增高、阳台加宽等,让购房者进入样板间会觉得非常敞亮、舒适,留下个不错的印象,但实际交房时屋里并没有这么宽敞;还有的样板间很提倡装饰,将窗帘、壁纸等家居软装饰应用得十分到位,还在恰当的位置安放柜子,并在柜子上贴上‘非交房标准’的标语,既掩饰了户型的不足之处,还逃脱了将来被缓过神来的购房者‘兴师问罪’的责任。”席先生说。

  而此次《细则》就明确了样板间装修的规范:开发商的样板间应以交付给购房者的实景为主,以带个性化装饰为辅,真实地反映装修一次到位的商品房内在质量。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