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卫浴“内忧外患” 应警惕“蝴蝶效益”

icon 2013-04-26 08:23:53
icon 0

摘要:近期,我国的陶瓷卫浴企业正处于四面楚歌的窘境,一直遭受着外销遭遇反倾销、内销市场不明朗、产能过剩三大问题的困扰。

  目前面临外销遭遇反倾销、内销市场不明朗、产能过剩三大问题。对于中国陶瓷卫浴业的发展,反倾销一直伴随其左右,去年,我国的陶瓷卫浴企业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真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部分依靠出口的企业因承受更多的关税“被迫”退出了国际市场。

  而近期,我国的陶瓷卫浴企业正处于四面楚歌的窘境。一方面,来自印尼等国对我国陶瓷卫浴企业实行反倾销。另一方面,城门失火殃及鱼池,受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陶瓷卫浴企业在这次“内忧外患”中也浮现出了许多问题。

  这仿佛是昨日情景再现,陶瓷卫浴业在“旧伤未好”,“又添新伤”的情况下又再一次地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

  应警惕“蝴蝶效益”

  我国陶瓷卫浴产业从20世纪90年代产量就一直处于世界第一,产量约占世界70%,建筑陶瓷卫浴企业目前主要集中在广东、四川、福建等地区。2010年佛山陶瓷卫浴等产品出口2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55%。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此次反倾销,有2000多家陶瓷卫浴企业受到波及,金额达7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发布《关于欧盟对我国陶瓷卫浴厨餐具开始反倾销调查的通知》,该通知的发布,表示欧盟对我国陶瓷卫浴产品发起了全面的反倾销。在此通知前,欧盟对我国出口的企业征收69.7%的反倾销税,执行期截止到2016年。

  国家商务部透露,印尼反倾销委员会发布对我国陶瓷卫浴餐具产品反倾销调查仲裁前披露,并拟对上述产品征收87%的反倾销税,分析师甘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反倾销主要集中在陶瓷卫浴瓷砖领域,此次印尼反倾销已经进入到了应用领域,这种反倾销措施虽然还没有产生明显的作用,但是可能带来其他国家或地区对中国陶瓷卫浴餐具的反倾销,长期来看,仍然会使我国陶瓷卫浴业出口形势恶化。

  数据统计,2011年欧盟反倾销,佛山陶瓷卫浴出口下降了30%左右,其中,意大利和英国下降明显。海关数据统计,2012年1-2月广东省出口陶瓷卫浴产品价值7.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

  不过,甘碧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数据来看,2012年1-5月份,我国陶瓷卫浴制品制造业实现工业销售产值为860.87亿元,同比增长20.7%,陶瓷卫浴制品的产销率为98.1%,这表明我国陶瓷卫浴制品制造业的产销仍然处于良好的状态。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