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上光电涉嫌造假资金出逃 上市保荐又是国信证券

icon 2013-04-01 11:00:19
icon 0

摘要:上周股市“最耀眼的明星”恐怕非勤上光电莫属,因被曝上市过程隐瞒重要关联关系,勤上光电上周二跌停并紧急停牌核查,公司债券也在次日暴跌超8%后被迫停牌。

    上周股市“最耀眼的明星”恐怕非勤上光电莫属,因被曝上市过程隐瞒重要关联关系,勤上光电上周二跌停并紧急停牌核查,公司债券也在次日暴跌超8%后被迫停牌。

    事件还不止于此,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勤上光电的上市保荐机构竟又是“著名”的保荐项目“变脸王”国信证券,国信证券此前已两度被罚。祸不单行的是其保荐项目隆基股份近日又出现“上市当年便业绩亏损”的情况,按相关监管规定,除相关保代受到处分之外,国信证券或被暂停保荐业务资格三个月。

问题勤上

从15亿大单覆灭到涉嫌造假

    顶着“国内LED半导体照明第一股”光环上市的勤上光电,此次出事或并非偶然。

    2011年11月上市之初,公司便公告了一单让人印象深刻的“5年15亿元”的LED显示屏重大采购协议,而彼时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为5.52亿元,显示屏相关业务营收仅有几千万元,与公司签订协议的广州吉彩文传也仅是注册资本500万的小公司,当时本报第一时间提出质疑。但针对质疑,勤上光电却在多个场合强调采购大单的真实性以及吉彩文传的履约能力。不过事实证明了一切,协议签订之后项目进展一直缓慢,到今年1月8日一年多时间里实际完成额仅466.7万元,公司无奈公告解除该协议。

    再到今年2月底,已有媒体质疑公司2010年、2011年的内销前五大客户广东品尚光电实为公司自身控制,有通过品尚光电进行虚假销售输送利润的嫌疑。但彼时勤上光电悉数否认质疑,并发布了能够自圆其说的澄清公告。

    而本周有证据进一步显示,品尚光电曾经的股东和法人代表黄灿光,不仅是勤上光电发展部经理,还在2007年曾担任勤上光电的监事,而且是勤上光电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的激励对象;另外,黄灿光还是勤上光电参股子公司江苏尚明光电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另外,黄灿光亦曾是勤上光电2008年第三大客户“芭顿照明”的股东及法定代表人。而另一位股东贾广平彼时亦为勤上光电员工,现任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工代表监事。

    涉嫌造假的消息让公司股价26日大幅低开后迅速跌停,机构游资集体出逃。27日勤上光电被迫申请停牌,但蹊跷的是其刚发行不久的公司债“12勤上01”却并未与股票同时停牌,结果27日其公司债遭遇大幅抛售,全天重挫8.37%。27日晚间,勤上光电再度公告公司债券“12勤上01”于28日开市起停牌。昨日,勤上光电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发布消息,公司将延迟到下周一发布核查结果并复牌交易。

国信证券

保荐项目面临被撤风险

    勤上光电的“出事”让人很自然而然想到项目的保荐机构。没错,这一次又是IPO项目“保荐王”和“变脸王”并称的国信证券。仅仅两个月前,国信证券由于保荐的隆基股份和科恒股份等项目业绩大幅变脸而两度被罚,其中隆基股份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领到的“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处罚被称为“史上最严罚单”。

    招股说明书显示,勤上光电的IPO保荐代表人为林斌彦和龙敏。证监会保代档案显示,上述两位80后保代都是2011年刚取得保荐资格,而在2011年11月上市的勤上光电成为两人的“处女作”。上述两保代在IPO保荐书中作出承诺,“有充分理由确信发行人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如果媒体关于勤上光电造假上市的报道被证实,无疑国信证券及相关保代再领监管罚单将不可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让国信证券更为头疼的远不止于此。近日其保荐项目隆基股份发布2012年业绩修正报告,受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牵连,预计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5400万元,而此前的业绩预告仅为净利下滑。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发行人出现“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等情形的,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暂停保荐机构的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而月底正是此前证监会掀起的IPO项目财务核查风暴自查阶段截止日,如果国信证券保荐机构资格被暂停,其保荐项目的企业材料将面临全部被撤风险。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国信证券保荐的在审项目为66个。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