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地板从甲醛超标“黑榜”神秘消失

icon 2013-03-27 08:27:52
icon 0

摘要:春节前因为产品在抽检中甲醛释放量超标而登上质量“黑榜”的贝尔地板,近日却从甲醛超标“黑榜”上神秘消失。“不合格复合地板名录”上依然保留着的数字“7”显示它曾经在“黑榜”上的位置。一个品牌登上质量“黑榜”正正规规,摘下质量“黑榜”却显得偷偷摸...

    春节前因为产品在抽检中甲醛释放量超标而登上质量“黑榜”的贝尔地板,近日却从甲醛超标“黑榜”上神秘消失。“不合格复合地板名录”上依然保留着的数字“7”显示它曾经在“黑榜”上的位置。一个品牌登上质量“黑榜”正正规规,摘下质量“黑榜”却显得偷偷摸摸,令人产生诸多怀疑。蛇年曝出的首个家居“质检疑案”,又一次将相关质监部门推到了前台,考问其曝光机制是否真正有效。

    “黑榜”主角贝尔地板神秘消失

    蛇年春节前后,贝尔地板上演了一出“变脸”大戏:原来待在甲醛超标质量“黑榜”上的贝尔地板,神秘地消失了!

    1月28日,湖南工商红盾网发布《2012年四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测通报》曝出11组复合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当时的公告显示,在11组“不合格复合地板名录”中,贝尔地板排在第7行,“7”右侧的信息显示,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2012年6月10日生产的一款规格型号为SC2004的复合地板,因“甲醛释放量”不合格而成为这批质量“黑榜”的主角。

    3月17日,当北京商报记者再次登录湖南工商红盾网时,发现《2012年四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测通报》仍在,但贝尔地板的名字却从“不合格复合地板名录”上消失。只是,这种“消失”并不彻底,颇具神秘感。在通报中,依然宣布因甲醛释放量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实木复合地板共有11组,而“不合格复合地板名录”也共有11行,只是第7行的相关内容已经抹去,只剩下一个数字“7”空荡荡地留在那儿,显示着这曾经是贝尔地板在质量“黑榜”上的位置。

    在地板行业,贝尔地板并非无名小辈。在2012年天猫“双11”促销中,它以单日1680万元的佳绩刷新了地板行业电子商务纪录,夺得地板类销售第一名的宝座。在国际市场,贝尔地板“连续8年雄踞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首位”。头顶“网销冠军”、“出口冠军”两个桂冠的贝尔地板登上甲醛超标“黑榜”引人唏嘘,从甲醛超标“黑榜”神秘消失,又令人疑惑。蛇年家居行业首个“质检疑案”就此触发。

    贝尔地板初检为何甲醛超标成谜

    质量“黑榜”上孤零零的一个数字“7”与后面拖着的一大片空白,让人不得不问:湖南工商红盾网究竟为什么要如此不正规地将贝尔地板从不合格“黑榜”撤下呢?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贝尔地板总裁张小玲,她拒绝对此事做出任何解释,称“此事不是我负责的,并不清楚”。贝尔地板总裁助理周琴对北京商报记者的解释是:“从不合格名单上撤下贝尔地板,是因为贝尔的产品复检合格,我们向湖南工商申请复议,得到了支持。”

    当北京商报记者试图从通报的发布单位湖南省工商局了解情况时,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踢皮球”经历。致电原湖南省工商局消保处处长伍作法,他以“已经不在消保处”为由拒绝发言;找到新上任的湖南省工商局消保处处长张国平,他表示“由于新上任对情况并不清楚,需要调查”,当北京商报记者再次致电询问“调查”的进展与结果时,却得到“春节后我才到消保处,这事并不清楚”的答复,随后他又将北京商报记者“踢”向原消保处处长伍作法,称“他都不知道,我更不知道了”;几经周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湖南省工商局消保处一位负责此事的黄姓科长,他表示将贝尔地板从“黑榜”上撤下的原因是复检合格了,对于为何复检合格却不公示,他的解释是“惯例”,“因为涉及的品牌太多,每一家企业都公示的话,就乱了”。

    无论是贝尔地板还是湖南工商,都没有回答“为什么初检不合格而复检就合格”这一问题,从市场上抽检的贝尔地板初检时为什么甲醛超标,成了一个无法解开的谜。

    “质检疑案”频发考问曝光机制

    上了甲醛超标“黑榜”又从名单上神秘消失,贝尔地板引发的蛇年首个“质检疑案”,又一次将湖南工商推上了前台,它的曝光机制真的有效吗?

    实际上,湖南工商制造的“质检疑案”并非贝尔地板一例。2011年2月,湖南工商的检测通报显示,红苹果、好迪等著名家具品牌抽检时甲醛超标,但没过几天,这几个品牌的名字从不合格名单上撤下了;2011年,湖南工商红盾网发布公告,某著名地板品牌被曝甲醛超标,第二天该品牌却从“黑榜”上莫名消失;2012年11月,湖南工商发布的公告显示,20个橱柜品牌因为甲醛超标集体登上质量“黑榜”,同样没过几天,几个著名的大品牌从“黑榜”上莫名消失。

    “上‘黑榜’很正规、下‘黑榜’太随意,肯定是不负责任的态度,至少应该给消费者、企业、媒体一个交代,为什么初检不合格复检就合格呢?”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指出,如果贝尔地板的产品真没问题,湖南工商应该给予澄清,撤除不合格名单时彻底一些,不让人产生误解和猜想。

    质监部门起着监督企业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的作用,通过检测曝光不合格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理应极具公信力,但这种将企业推向不合格“黑榜”又莫名撤下,甚至还留一些尾巴的做法难免令企业和消费者无所适从。业内专家认为,质检部门应该拷问一下自己的曝光机制,如何做到既不“冤枉”企业,又能给消费者很好的指导。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